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东昆仑东段与岩浆-火山热液有关的铜-铅-锌-银多金属成矿系统形成及找矿方向研究》顺利通过验收和评价

《东昆仑东段与岩浆-火山热液有关的铜-铅-锌-银多金属成矿系统形成及找矿方向研究》顺利通过验收和评价

122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青海大学承担的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东昆仑东段与岩浆-火山热液有关的铜铅锌银多金属成矿系统形成及找矿方向研究”(项目编号:2020-ZJ-762进行了验收和评价。

该项研究以东昆仑成矿带东段的哈日扎铜多金属矿床、益克郭勒铜钼多金属矿床、那更康切尔银多金属矿床等多个典型矿床为研究对象,在野外地质工作基础上,综合运用矿相学、岩石地球化学、锆石U-Pb定年、流体包裹体分析、同位素分析等技术方法,剖析了各矿床的基础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基本查明了研究区不同成因类型典型矿床的含矿地层、控矿构造、矿体及围岩蚀变等成矿控制要素,判明了各典型矿床成岩成矿物质来源明确了各典型矿床的成因类型,查证典型矿床与区内岩浆-火山热液的内在成因联系,其中哈日扎铜多金属矿床、益克郭勒铜钼多金属矿床为斑岩型矿床,那更康切尔银多金属矿床属中低温热液型矿床,什多龙铅锌矿床为矽卡岩型矿床,并对典型矿床的空间分布特征及成矿条件进行了研究。在上述研究基础上构建了东昆仑成矿带东段岩浆-火山热液Cu-Pb-Zn-Ag多金属成岩成矿系统,为东昆仑东段下一步铜多金属找矿勘查提供了备选区域。

经过7位验收专家的评审验收,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全部研究内容和技术指标,同意通过验收。专家委员会进一步对该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评价,认为该项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