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气候变化背景下青海省麦吊云杉种质资源优先保护规划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气候变化背景下青海省麦吊云杉种质资源优先保护规划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22年4月2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承担的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气候变化背景下青海省麦吊云杉种质资源优先保护规划研究”(项目编号:2019-ZJ-960Q  项目负责人:王春晶)进行了验收。

项目研究结果显示:麦秀林区、玛可河林区、四川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麦吊云杉种群的表型性状存在显著差异,提出叶片面积、叶片干物质含量、叶片比叶面积、植株高度、胸径作为麦吊云杉种质资源评价指标。基于叶绿体全基因组测序及分析,确定了麦吊云杉叶绿体全基因组基本特征与分类,构建麦吊云杉及其近缘树种系统发育关系;通过EST-RNA测序,最终筛选出多态性显著的10条SSR引物,并开展了麦吊云杉种群遗传特征的研究。运用物种分布模型、地理信息系统和保护规划软件等方法,进行了气候变化背景下青海省麦吊云杉系统保护规划及保护空缺分析,提出了青海省麦吊云杉优先就地和迁地保护地范围。

与会专家认为为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指标,同意通过项目验收,整体完成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