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环湖地区高寒草原植被演替趋势与优势植物化学计量内稳态的关系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环湖地区高寒草原植被演替趋势与优势植物化学计量内稳态的关系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22年4月2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承担的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环湖地区高寒草原植被演替趋势与优势植物化学计量内稳态的关系研究”(项目编号:2019-ZJ-935Q项目负责人:李春丽)进行了验收。

项目研究结果显示: 青海湖农场天然高寒草原优势草种氮元素的化学计量内稳态与其生产力、优势度和稳定性之间的关系不显著。退耕地优势草种氮素化学计量内稳态与其生产力、优势度和空间稳定性具有显著的正相关性;青海湖农场退耕恢复地氮添加处理下,草原植物群落中氮素化学计量内稳态高的物种具有较高的生产力和优势度。物种叶片氮素的化学计量内稳态是退耕高寒草原恢复过程中物种演替的一个营养驱动因子;发表SCI论文3篇;协助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和硕士研究生1名,培养在读硕士研究生1名。

与会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与指标,同意通过验收,整体完成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