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青海老龄早熟禾种子繁殖计量特征与增产稳产耦合效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青海老龄早熟禾种子繁殖计量特征与增产稳产耦合效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承担的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老龄早熟禾种子繁殖计量特征与增产稳产耦合效应研究”进行了验收。

       项目基于1~12年龄青海扁茎早熟禾的生物学特征、化学计量特征、营养转运、繁殖策略开展系统研究。在植物-土壤界面综合阐释了早熟禾群体生活史繁殖策略的时空分异特征,发现了生活史4-6年龄早熟禾是碳固定、氮磷吸收交换的特异阶段和功能转变的转折点,表现出由营养生长向根系生长、有性繁殖向根茎繁殖、营养元素由地上向地下转变的特征,繁殖策略在生活史中产生了系统分异。项目通过切根、氮磷的外源添加有效调控其繁殖策略,提高老龄早熟禾的种子产量。项目研发的“切根+施肥技术”使2~3年龄扁茎早熟禾种子产量提高4.3kg/亩,4~6年龄扁茎早熟禾种子产量提高3.2kg/亩,为青藏高原小粒牧草种子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