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新型高性能Mg-Al-Y合金的制备及耐热机理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新型高性能Mg-Al-Y合金的制备及耐热机理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22年4月1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承担的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新型高性能Mg-Al-Y合金的制备及耐热机理研究”(项目编号:2020-ZJ-707项目负责人:王金辉)进行了验收。

项目研究结果显示:挤压态Mg-1Al-xY(x=4、6、8)合金的抗拉强度和屈服强度均随着Y含量的增加先增大后减小,伸长率随Y含量的增加而增加,挤压态Mg-1Al-6Y合金性能最优,其屈服强度最大为286MPa,抗拉强度最大为333 MPa,伸长率为17 %;固溶处理后析出的LPSO相显著地改善了合金的力学性能,经过540℃、4小时固溶处理之后的铸态Mg-1Al-12Y合金力学性能最优,抗拉强度为203MPa,伸长率为15.9%,相较铸态合金分别提升了23%、179%;项目研究了挤压态Mg-1Al-6Y合金的室温原位拉伸组织演变及断裂机理、高温拉伸力学性能、高温压缩组织演变,揭示了Mg-Al-Y 系合金的室温及高温强化机理;发表SCI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2件;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1名。

与会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技术指标,同意通过验收,整体完成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