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青海省湟水河岸带植物功能性状多样性分布格局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青海省湟水河岸带植物功能性状多样性分布格局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22年4月2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承担的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青海省湟水河岸带植物功能性状多样性分布格局研究”(项目编号:2019-ZJ-936Q 项目负责人:万基中)进行了验收。

项目研究结果显示:对青海省湟水河岸带与生态系统服务关系密切的植物功能性状(植株高度、叶片干物质含量、叶片面积、比叶面积、叶片氮含量、木质密度)进行系统调查,结合地理信息系统等研究方法,初步揭示了湟水河岸带植物功能性状多样性分布特征;明确了空间尺度、围封、温度、降水是湟水河岸带植物群落功能性状多样性分布的主要驱动因子;基于457个植物群落功能性状多样性,结合气候因子,通过线性混合模型揭示了青海省湟水河岸带植物潜在功能性状多样性分布规律,完成了植物群落功能性状多样性格局分布图;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件;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

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指标,通过验收,整体完成情况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