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适于多元化利用的蚕豆新品种选育与种业研发 (项目编号2022-NK-109)立项简介

适于多元化利用的蚕豆新品种选育与种业研发 (项目编号2022-NK-109)立项简介


适于多元化利用的蚕豆新品种选育与种业研发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获批立项,项目负责人刘玉皎,承担单位青海大学,参与单位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海昆仑种业集团有限公司、青海绿禾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起止年限为2022-01-01 至 2024-12-31,总经费200万元,无自筹经费。项目重点围绕绿色高效、多元化产业需求、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多产业融合、调结构和转方式,创制适于机械化生产、抗病、加工专用和饲草专用,蚕豆+观赏的种质;优异蚕豆种质资源创制。通过选育产量在300公斤 / 亩以上,籽粒中厚且均匀适于机械化,抗赤斑病的粮饲兼用型蚕豆品种;选育早熟绿子叶加工专用型蚕豆品种;选择适于灌溉农业区种植的高产大粒长荚粮菜兼用型蚕豆品种;从而选育出适于不同生态区多元化发展需求的蚕豆新品种。通过对拟选育的3个蚕豆新品种构建SSR指纹图谱,并对其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进行测试,并进行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达到蚕豆新品种的指纹图谱构建和保护测试。 以海南为核心,按一县一业和一村一品的要求,布局建立稳定可靠的新品种的原种基地、良种基地,并由青海昆仑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青海绿禾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提高蚕豆产业发展的种子供给保障能力,开发种业和种子基地建设。

技术路线: 根据蚕豆种质资源创新与品种选育采用传统杂交品种选育技术,应用SSR技术构建品种指纹图谱以鉴定品种的真伪和种子纯度鉴定;在已有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创制符合研究目标要求的新种质;符合研究目标的新品种已进入中间试验,部分品系已进入DUS测试程序;采用成熟的SSR技术构建蚕豆新品种;蚕豆新品种原种储备20吨,按研究要求扩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