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青藏高原羊肚菌种质资源发掘利用、新品种选育 及栽培技术改良研究与示范 (项目编号2022-NK-107)立项简介

青藏高原羊肚菌种质资源发掘利用、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改良研究与示范项目编号2022-NK-107立项简介

青藏高原羊肚菌种质资源发掘利用、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改良研究与示范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获批立项,项目负责人洒威,承担单位青海大学,参与单位青海冠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大学及北京工商大学。项目起止年限为2022-01-01 2024-12-31,总经费200万元,无自筹经费。项目通过对青藏高原典型地区羊肚菌野生资源调查和群体采样,理清该地区羊肚菌属类群的自然地理分布和本底资料,解析野生资源形成的遗传基础。提高对青藏高原羊肚菌种质资源发掘利用。通过收集野生羊肚菌种质资源,利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RTP)技术及原生质体融合等方法进行新品种选育研究。利用DNA分子条形码技术结合形态学鉴定方法,进行新品种鉴定。从而持续开展新品种选育研究。对已选育的QJ系列羊肚菌新品种在1500~3000m海拔范围内进行栽培适应性研究,熟化不同海拔条件下的适栽品种或不同混播组合、栽培时间及栽培模式,探索栽培模式与产地环境的适配关系。通过脂质代谢组、转录组分析,研究脂类物质及脂代谢基因表达在子实体形成、发育过程中的变化,分析脂质合成、转运与原基形成、发育和衰亡的关系。研究出QJ系列品种的海拔适生性。在已有栽培技术基础上,开展拱棚栽培、外援营养袋袋料物本地化和光伏温湿度辅助控制等实用栽培技术研究。

技术路线:开展青海高原羊肚菌野生资源野外调查和群体采样,厘清羊肚菌类群的自然地理分布和本底资料,阐明不同地区羊肚菌类群遗传变异的地理分布格局。对野生羊肚菌种质资源材料进行两种方法的新品种选育,利用DNA分子条形码技术结合形态学鉴定方法,进行新品种鉴定;基于脂质代谢组、转录组分析结果,阐明脂类物质对子实体形成、发育的生物学过程;进行栽培改良技术集成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