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青海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 “食用百合优质种源繁育技术成果集成与示范”通过验收

青海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食用百合优质种源繁育技术成果集成与示范”通过验收

20221117日,青海大学、青海霍普兰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青海万花谷种植开发有限公司、海东裕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食用百合优质种源繁育技术成果集成与示范”(2021ZY025)通过青海省科技厅验收。

项目立足于解决我省食用百合产量及品质急剧下降的问题,促进干旱山区食用百合产业的稳定发展,利用前期取得的科技成果,通过整合集成,建立一套食用百合专业化优质种源繁育技术体系,旨在迅速提升我省食用百合优质种源的生产能力,提高种源质量和优质种源数量。

项目建设食用百合鳞片催培繁殖室2700㎡,完成10500㎏鳞茎的鳞片催培繁殖,催培繁殖小鳞茎540万粒用于圃育。筛选出了取材便捷、催培效果好、成本低的鳞片埋培基质,建成稳定的鳞片催培繁殖技术体系。建立圃育示范田105亩,生产微型种鳞茎9.2万㎏,满足600亩生产田的用种,建成多种生态环境下的圃育技术体系。分析了百合田间黄化的形成原因,筛选出根外施肥和土壤追肥能显著抑制黄化的施肥配方;对百合产区的CMVLSVCMV+LSV复合侵染进行了监测,初步构建了病毒的脱毒技术体系。项目完成高产栽培示范260亩,其中改良高产栽培110亩,增产16.6%。辐射带动1800多亩,预计实现产值2198万元,巩固50个脱贫户持续增收,提供就业岗位100个,增收1048万元。登记省部级成果1项,授权发明专利1件,制定技术规程1个,发表论文3篇,其中SCI收录1篇,完成《中国食用百合》初稿的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