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高寒草甸退化指示种黄帚橐吾及其凋落物对土壤过程的影响项目通过验收

高寒草甸退化指示种黄帚橐吾及其凋落物对土壤过程的影响项目通过验收

2021年12月24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承担的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高寒草甸退化指示种黄帚橐吾及其凋落物对土壤过程的影响”(项目编号:2018-ZJ-969Q  项目负责人:梁德飞)进行了验收。

项目研究结果显示:项目以高寒草甸退化指示种黄帚橐吾为研究对象,设计了地上植株生长和凋落物的全数和半数去除,以及黄帚橐吾混合凋落物不同比例的分解试验,研究了黄帚橐吾对高寒草甸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的影响。发现黄帚橐吾凋落物能延缓混合凋落物分解及氮释放速率;凋落物通过改变土壤温、湿环境以及干扰土壤胞外酶活性和微生物,降低了土壤有机碳和养分矿化速率,黄帚橐吾的生长作用促进了土壤氮转化。发表论文3篇,其中SCI收录1篇,中文核心2篇;协助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

与会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指标,同意通过验收,整体完成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