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北京化工大学刘大欢教授 为我校师生做专题讲座

北京化工大学刘大欢教授

为我校师生做专题讲座

7月11日,青海大学兼北京化工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刘大欢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盐湖资源有效利用与盐湖化工发展》的专题讲座,此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我校1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青海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赵启文教授主持。

   “站在世界屋脊,看水天一色”的青海盐湖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对于融入我省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青海省的盐湖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以柴达木盆地为中心的盐湖资源富集区素有聚宝盆之称。盐湖矿产资源的开发已成为青海省国民经济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以钾盐为主的盐类产品在国内享有盛誉。青海省委省政府已决定将以钠盐与钾盐开发为重点,加快钾,钠,硼,锂等资源综和开发利用盐化工业的发展。因此,刘大欢教授顺应我省发展战略,主要围绕盐湖资源、CO2捕集、CH4纯化等若干重要难分离体系,采用“基于大数据计算的材料设计、可控合成与工艺优化”的思路开展系统讲授。他提到利用材料基因组学方法,构建了权重材料基因库、高通量MOF/COF复合材料构筑算法,以及大规模结构数据库;借助量化结合分子模拟等多尺度理论计算手段,高通量筛选并设计目标分离材料;构筑了壳-夹层-核、甲烷阱、温敏分子门等特殊结构,获得系列分离性能最好的材料;利用过程强化手段,提出适合大规模生产MOF等纳微结构功能材料的方法。

       此次讲座令我们受益匪浅的不仅是科学研究中的学术知识,更多的是刘大欢教授对于推进盐湖资源利用与发展的砥志研思的科学家精神。“开拓者的足迹是历史前进的起点,奋斗者的肩头是科学登高的阶梯”,这正是刘大欢教授等科研人员摸索前行的真实写照。我们要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

      最后赵启文副院长总结发言。他称赞刘大欢教授的成果展示与知识讲解让青大师生对盐湖资源的发展利用有更深入地了解。作为青大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盐湖高质量发展,面对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目标的重大机遇,保护盐湖生态环境、高效绿色开发盐湖资源、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