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青海大学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海)现场赛 再获优异成绩

青海大学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海)现场赛再获优异成绩  
        9 月 28 日,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青海省科技厅、西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西宁市科技创新促进中心、青海大学、青海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青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青海生科中小企业创业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海)现场赛在西宁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区域处处长王宇彤、西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爱红、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朱生海、青海大学副校长任延明出席开幕式。省科学技术厅、各市(州)、科技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高新区管委会共 120 余人参加了挑战赛启动仪式。会议由西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维珍主持。本次挑战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  

    在现场比拼环节中,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青海大学、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 12 个挑战团队针对“高储氢性能稀土镁合金材料开发与制备”“硼十同位素精馏分离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甲醇制烯烃(DMTO &PP)装置急冷水水质改善技术”3 项技术需求进行“云端”现场挑战。经现场比拼,来自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衡中皓团队与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李建平团队、天津众智科技有限公司常云峰团队获得优胜奖,获得奖金3 万元,并现场与需求企业签约。

    此次挑战赛来自全国多领域专家现场为青海光伏、锂电、新材料、特色化工领域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龙头骨干企业 28 项技术需求“解题”。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海)成功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17 份,协议金额 1.67 亿元。整体呈现五个特点:一是挑战赛发布的技术需求质量高、难度大,是青海省新材料领域22 家龙头骨干企业在生产、研究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难题,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青海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挑战方案优秀,本次挑战赛收到来自全国 19 个城市,36 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 48 个高水平解决方案,不仅有顶尖科研团队,更有拥有成熟技术的国内外领先企业代表,可以帮助企业拓宽思路,解决技术难题;三是挑战赛组织国内专家学者围绕青海新材料产业问题开展难题攻关,揭榜挂帅,进一步拓宽专家学者科研领域,以青藏高原独特的资源条件为专家学者成长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四是挑战赛建立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企业选题出题、全国专家学者来解决的新型创新模式,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有益探索;五是多项技术手段保障云会议顺利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利用云会议软件、线上专家评分系统、线上签约软件、网络直播等手段,提供了企业与挑战团队对接平台,为挑战赛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对接洽谈、合作签约成效显著。

    鉴于我校组织工作出色,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